关于高血压病的论治

分类:中医 | 标签: 高血压、中药  
2017-12-28 08:51 阅读(?)评论(0)

 关于高血压病的论治中医分类法的应用)

解决的问题:用现代科学知识,结合传统中医分类法组成治疗高血压的方剂。

特点:使用现代科学知识、传统中医分类法、用中药治疗高血压。

方法:血压表、中医脉诊、望诊、舌诊。

注意:现在科学技术对人体血压的测量数据是不完整的,人体各处的血压是不同的,至于微循环处的血压和血流量,现在还没有人知道应该测量。西医也有许多不知道的事。我们讨论的血压,就是用血压计在上臂测量的血压值。这里讨论的只是高血压的问题,对于心脏病、糖尿病类的高血压,将在以后的文章中讨论。

一)       基本资料:现代科学技术研究证明,至少有下面的中药具有降血压的作用:

黄连、夏枯草、连翘、玄参、莲子心、葛根、黄芩、栀子、野菊花 藁本、天麻、钩藤、石决明、山查、丹参、川芎、益母草、怀牛膝、全蝎、地龙、党参、制首乌、巴戟天、杜仲、黄精、白蒺藜、酸枣仁、枸杞子、山茱萸、猪苓、茯苓、泽泻、车前草、扁蓄、翟麦、桑白皮、汉防己、豨莶草、桑寄生、独活、地榆 槐花 大蓟、木香、青木香。

说明:这个结果都是对单味药测量的,多味药合起来的结果,没有数据。所以,下面的讨论有不少未确定因素。(到现在为止,中医还不懂化学反应的知识)

二)         药物分类:

这里提出的分类方法,有传统中医的内容,也有我根据传统中医的理论新加的内容。

根据流体力学的理论,血管截面积对血压的影响最大,影响血管截面积的重要因素是血管痉挛,中医把痉挛归类于风,所以,应该有【息风】这类药;中医讲气为血帅,影响血压的中药应该有【理气】药和【活血化瘀】药;水液代谢与血液循环有关,应该有【利水】这类药;风湿类疾病影响血液的微循环,应该有【祛风湿】这类药;身体发烧时,血压肯定异常,应该有【清热】这类药;营养不良,肯定血压异常,应该有【补益】这类药;根据上面的分析,可以把现代技术测量的有降压功能的中药,按传统中医的理论分类如下:

降血压中药传统分类

【息风】全蝎、地龙、天麻、钩藤、白蒺藜、生石决明;

【活血】丹参、山查、川芎、益母草、怀牛膝、虎杖;

【理气】木香、青木香;

【利水】猪苓、茯苓、泽泻、车前草、扁蓄、翟麦;

【祛风湿】豨莶草、桑寄生、独活、桑白皮、汉防己;

【清热】黄连 黄芩 栀子 夏枯草 连翘 玄参 葛根 莲子心 野菊花 藁本 地榆 槐花 大蓟;

【补益】党参、制首乌、巴戟天、杜仲、枸杞子、山茱萸、黄精、酸枣仁。

三)中医诊断分类:

根据传统中医和上面降压中药的分类情况,可以把高血压分为如下的类型:神经型高血压、瘀血型高血压、水液代谢失常型高血压、风湿型高血压、虚损型高血压五种类型。

四)降血压中药方剂的组成:

根据上面的分析,可以组成治疗不同类型的高血压的方剂。

神经型高血压:君药=息风药、臣1=清热药、臣2=活血药、佐1=利水药,佐2=祛风湿药,使药根据脉象或舌苔选用。

瘀血型高血压:君药=活血药、臣1=祛风湿药、臣2=息风药、佐1=利水药,佐2=理气药,使药根据脉象或舌苔选用。

水液代谢失常型高血压:君药=利水药、臣1=活血药、臣2=理气药、佐1=息风药,佐2=活血药,使药根据脉象或舌苔选用。

风湿型高血压:君药=祛风湿药、臣1=息风药、臣2=活血药、佐1=利水药,佐2=理气药,使药根据脉象或舌苔选用。

虚损型高血压:君药=补益药、臣1=活血药、臣2=息风药、佐1=利水药,佐2=祛风湿药,使药根据脉象或舌苔选用。

寒热虚实是传统中医最基本的分类方法,在组方选药时,必须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,满足这个要求。

流体力学公式

Q=πR22P/р)0.5

Q=流量,R=血管半径,P=压力,р=液体密度;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